WFU

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案例】頭皮毛囊炎可以擦「紫雲膏」嗎?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伊森你好,我想要看我的皮膚。」帶有ABC口音、滿臉痘痘的大男孩緩緩坐下。

他是個在美攻讀碩士的男學生,他想利用暑假回台,趕快治療他的痘痘,滿臉紅腫膿瘡實在有點嚇人。

我從生活作息、飲食一一詢問、衛教,最後問到皮膚保養時,亮點出現了。

「我還有掉髮的問題,可以幫我看看嗎?」

正面看沒注意,頭頂上可精彩了。

紅腫囊胞大大小小,幾乎遍佈整個頭皮,髮根油膩膩的,而且還有掉髮的問題。




「你平常用什麼樣的洗髮精?」清潔問題是頭皮困擾者的重點。

「海X仙度絲。」

Okay~這個牌子很多人愛用,它最近有推出無矽靈版本的,我通常會建議用這類患者使用無矽靈洗髮精

洗髮精用量必須少且洗完不能過度乾澀或滑順,洗髮精產生泡沫越少的越好。

「那你洗頭髮後有擦什麼保養品嗎?」

紫雲膏算保養品嗎?我都會擦紫雲膏,聽說可以清熱消腫,對吧?」

「紫雲膏可以清熱消腫沒錯,但你知道紫雲膏的組成是什麼嗎?」

他搖搖頭。


紫雲膏是什麼做的?


當歸、紫草、麻油、黃蠟(蜜蠟)

當藥材與麻油在煎煮的過程中,有效成分會緩緩溶入麻油之中,煎煮完畢再加入黃蠟收斂成硬膏狀,方便攜帶與塗抹。

紫雲膏具有消炎消腫滋潤肌膚,還有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對於一、二度燒燙傷及擦傷、刀傷各種傷口,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註1〕

紫雲膏中占比最高的成分是「麻油」。

這個案例問題就是出在麻油,麻油製的藥膏滋潤的效果很好,但是對於毛囊炎的患者並不適合,尤其是夏天。它容易造成毛囊阻塞、發炎反覆,再加上黃蠟的封閉性也很好,皮膚更不容易透氣,毛囊炎當然好不了。


方法對了,當然好得快!


修正了頭皮保養方式,再加上中醫治療,在暑假結束前,他的頭皮狀況已經好非常多了。

頭皮發炎狀況改善,掉髮問題才能處理得好,新生的毛髮才能長得多又茂盛。

相信中醫,相信自己,你也可以重拾自信,裡外兼顧面子和頂上問題。




本文圖片依醫療法第9、61、84、85、86、87 條,衛署醫字第0940203047號公告,衛部醫字第 1031660048 號函,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衛部醫字第1041668111號令,衛教宣導之用,照片經患者同意拍攝上傳做為皮膚科衛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