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濕疹】慢性濕疹與乾癬,傻傻分不清楚!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小芸(化名)是一位五星級飯店的清潔工,因為工作需要,她長時間穿著雨鞋工作,右腳踝有個很困擾她的皮膚病。

「腳踝這個問題多久了?」她穿著夾腳拖鞋,我一眼就看到她的問題。

「這個已經半年以上了,都不會好!很奇怪!這個是不是叫做乾癬啊?我上網查到乾癬的圖片,有點像。」她很疑惑的說。

仔細看了一下病灶,表面有硬皮增生,顏色白且乾,邊界不清,底下有紅色的泡泡狀丘疹,還有一些抓破滲出組織液的傷痕。

「這個很癢吧?」我問。

「哦!對啊!超級癢的。尤其是晚上洗完澡,要準備睡覺的時候。」

「妳是不是喜歡洗很熱的熱水澡?」

「醫生,你怎麼知道?好厲害喔!」

「而且妳也很喜歡用沐浴球沾很多泡泡刷妳的腳踝,覺得這樣很舒服?」

「對耶!醫生你好神喔!連我喜歡用沐浴球你都知道!」

「你這個是濕疹,而且是慢性濕疹,你這樣刷更不容易好。」


不是看起來乾乾的就是乾癬


濕疹和乾癬外觀上最大的差異是:

乾癬的病灶是邊界明顯的紅色斑塊上帶有白色鱗狀皮屑。

但濕疹病灶是邊界不明確的紅白相間丘疹紅斑。

乾癬典型好發的位置包括四肢伸側、下背部、頭皮、耳朵/耳後、肚臍、股溝、指甲等。

濕疹的發作位置不定。




此外,乾癬是免疫系統疾病,常合併乾癬性關節炎。

濕疹則不會合併關節炎。


濕疹皮膚不是越乾越好


「我是不是因為長時間穿雨鞋,腳太潮濕,濕疹才不會好?」

嗯!這麼說只對一半。

濕疹是一種既怕乾、也怕濕的皮膚病。

因為表皮增厚的關係,最表層皮膚水分不易送達,通常是極乾的灰白硬殼狀皮膚,這種皮膚最容易乾癢裂,而且越乾裂越癢。

太潮濕的話,皮膚組織吸飽水分,會變得潮濕軟爛,傷口一樣不容易好。

最好的狀態是:用乳霜或乳液包覆皮膚,利用油水不互溶的特性,隔絕表皮水分散失。

所以,慢性濕疹皮膚不能太乾燥,反而應該要勤勞保濕。一天至少擦三次乳霜或是六次乳液才足夠哦!(點這裡看:保濕該用乳液或乳霜?




中醫如何看慢性濕疹?


濕疹為皮膚科最常見的一種病,中醫常以其所發部位及範圍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

如泛發於全身、浸淫遍體的叫浸淫瘡;身起紅粟、搔癢出血的叫血風瘡

局限一處,發於耳邊的叫旋耳瘡;發於掌指間的叫窩瘡;發於腿足的叫濕毒瘡

發於陰囊初起叫胞漏瘡,日久稱腎囊風;嬰兒濕疹有乾斂濕斂之分。

不論所發部位在何處,總之以辯證論治為準。

慢性濕疹之所以不易痊癒,除了患者本身對於皮膚護理的觀念不正確外,通常還存在體質偏性(血虛風燥、血熱風燥、脾虛濕蘊等)。

所以,除了外用藥之外,內服藥也會一併使用,同步矯正體質偏性,濕疹才不容易再復發。


門診時間

其他文章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