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5日 星期三

【案例】從腳底開始失控的香港腳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皮膚爛成這樣,怎麼辦?


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國中少女的腳。

靜香是媽媽陪同一起來求診的。

她一走進診間,坐下之後不發一語,嘴角透露出無奈與不耐煩。

媽媽十分緊張的敘述靜香的病史:

「 剛開始是腳底,本來以為擦一擦香港腳藥膏就會好了。」

「誰知道,停藥後皮膚就失控了...」

「臉、手掌和手指出現嚴重的濕疹,又紅又癢,指甲邊緣也開始龜裂刺痛,已經3個月了耶!」

她看了兩家皮膚科,內服藥和藥膏也都用了,用藥後有改善,一度以為快要好了。

但是只要一停藥,皮膚病灶就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媽媽都快急瘋了。

「她才國中耶!正是最愛漂亮的年紀。皮膚爛成這樣,怎麼辦?」


夏天是香港腳的好發季節


台灣夏季溫暖潮濕悶熱,幾乎每個人有得香港腳的經驗。

香港腳的正確學名應該叫:足癬(Tinea pedis),是一種常見的傳染性皮膚病,主要是由黴菌感染造成的。

它常會引起足底反覆搔癢、脫皮、皮膚發紅等症狀。不小心抓破造成細菌感染,還會產生黃臭的膿液和黃色的結痂硬皮。

香港腳多發生在足底或趾縫,用抗黴菌藥效果不錯。

但是,反覆不癒的足癬感染,除了個人衛生外,中醫師還會考慮體質因素

我們無法避免接觸黴菌孢子,因為它們無所不在。

但我們可以改善自身的體質,讓黴菌無法寄生,就可以減少感染機會。




你是濕熱體質嗎?


門診最常見的香港腳體質就是濕熱體質

濕屬陰邪,性黏滯不易去除,會使病況反覆不容易痊癒,因此病程通常較久。

濕性趨下,所以下半身比較容易出現濕的症狀。比如:下半身水腫(西洋梨型身材),大便黏膩,下肢沉重,精神萎靡等。

我們可以想像:一條很濕的毛巾,掛在衣架上一段時間後,水分會因為重力的關係集中在下半部。

這就類似「濕性趨下」的概念。

若再加上吃太多熱性食物,或是悶熱的環境,濕熱體質就慢慢形成了。

濕熱體質的腳就像種香菇的太空包,非常適合黴菌生長,再加上夏季長時間穿鞋襪悶住,正是黴菌最愛的環境。


避開地雷食物





濕熱體質的人,飲食上也要十分注意。

牛肉、烤炸、辣、酒、花生、芒果、茄子、芋頭等都會加重濕熱證,讓病情更嚴重。

治療過程中必須要忌口,才不會讓療效打折扣。


回復白皙美腳




靜香經過經過數周的治療,香港腳已大致痊癒,身體其他部位的病灶也逐漸痊癒中。

她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這個夏天終於可以穿夾腳拖去海邊玩,再也不用在意同學的異樣眼光了。


本文圖片依醫療法第9、61、84、85、86、87 條,衛署醫字第0940203047號公告,衛部醫字第 1031660048 號函,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衛部醫字第1041668111號令,衛教宣導之用,照片經患者同意拍攝上傳做為皮膚科衛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