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蕁麻疹】難道蕁麻疹只能一直吃藥控制嗎? 讓中醫師告訴你如何對付蕁麻疹!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我不想再吃西藥了


一天下午門診,有一個30歲左右的女孩兒來診,不明原因全身蕁麻疹搔癢,時間已經持續一個月了。

夏末的午後,外面大太陽,氣溫約有28-30度,但是她進到診所卻穿著外套和長褲,包得密不透風。

她到某醫學中心看了西醫,但醫師無法確定病因,用了抗組織胺和外用藥膏,但是效果都不明顯。

皮膚蕁麻疹發作時遍佈全身〈雙手、頭皮、雙腳、脖子...不定處發作〉,晚上特別容易發作,尤其洗完熱水澡或是悶熱時特別容易發作。

「我不想再吃西藥了,我已經吃一個月了,還是一直癢啊!」

她說她的體質很奇怪,怕風怕冷、容易手腳冰冷,遇熱又易流汗,尤其手汗特別嚴重。

她充滿疑惑:「我第一次這樣,醫院找不出原因,還幫我幫我抽血檢測過敏原,懷疑是皮膚對過敏原過敏。」


避免過敏原接觸


對於這種不明原因的皮膚癢,找出過敏原的確是很重要的。

我都會特別叮嚀患者:注意每次蕁麻疹發作前你碰了什麼?吃了什麼?做了什麼?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下次一定要避開這些東西,它們可能是你造成皮膚癢的導火線。


我的皮膚好癢好癢,是蕁麻疹嗎?


蕁麻疹以搔癢性風團,突然發生,迅速消退,不留任何痕跡為特徵。

常分為急性、慢性兩類。急性者,驟發速癒;慢性者,反覆發作達數月或更久。

本病屬於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世界上人口約有20%在一生中曾患過本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季節,男女皆可患病。

另有醫家稱本病為風疹塊、風搔癢疹。西醫稱為蕁麻疹 (Urticaria)。〈註1〉


突然出現、界限明顯、紅色隆起的斑塊
Photo Credit:DermaNet New Zealand, Urticaria, CC BY-NC-ND 3.0 NZ


蕁麻疹的疾病特色


  1. 突然出現的紅色斑塊,大小不等,形狀不固定,但界線清楚
  2. 發作無定處無定時,消退後不留痕跡
  3. 劇烈搔癢,抓到哪癢到哪,抓後範圍可能擴大
  4. 部分嚴重病例可有腹痛腹瀉,或氣促胸悶,呼吸困難,甚則引起窒息。
  5. 部分皮膚劃痕試驗呈陽性



有些蕁麻疹根本不是過敏原的問題


有些患者會說:「我過敏原檢測也做了,不該吃的、應該避免接觸的我也注意了,為什麼還是會發作?」

因為蕁麻疹本來就是多因子的疾病,如果真的找不到原因也不用氣餒。

根據統計,急性蕁麻疹有50%找不到原因,慢性蕁麻疹比急性期更難找到病因,目前西醫也只能給予症狀治療。〈註2〉

我認為,有部分的蕁麻疹發作,原因出在患者自身體質的偏性,根本不是過敏原的問題。

為什麼這麼說呢?

容易患蕁麻疹的族群,就算避開了過敏原〈或是根本找不到過敏原〉,還是反覆發作,他們甚至會困擾到產生失眠、焦慮、自律神經失調,甚至精神疾病。

我常比喻,這些人的皮膚就像是澳洲的森林大火,野火肆虐〈劇烈搔癢〉時,用類固醇快速消炎、抗組織胺去除搔癢,效果很好。

很快的,看似猛烈的火勢已經獲得控制,但是埋在灰燼下的問題根源〈體質偏性〉仍在,過沒多久就死灰復燃、病情復發了。

中醫治療的優勢在於:找出你的體質偏性,針對體質,去風、清熱、散寒、補正祛邪,平衡陰陽,安內攘外,改善體質後就不容易再復發。


對證下藥,療效顯著


經過診斷後,我照例完整的衛教患者注意事項,並開立一週中藥治療。

隔週回診時,她很開心的說:「皮膚搔癢減輕了五成,療效比我預期的還快,還以為中藥都要吃很久呢!」

其實,蕁麻疹治療要看發病時間長短,發病時間不長的,只要用藥對證,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效。

發病越久,病情越複雜,通常治療時間會相對拉長,需要病家給予充分信任,並與醫者互相配合才行。


參考資料
註1:節錄自《中醫外科學》p.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