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案例】西藥也壓不住的頸部皮膚炎








患者H女士令我印象深刻!

第一次走進診間,是女兒陪同來診的,我可以明顯感受到她的焦躁不安。

她說話的速度非常快,非常急著想知道皮膚到底怎麼了。

H:「醫生啊~你看看我的脖子,我癢了一個禮拜了!我到底怎麼了,是不是皮膚癌?」

時值夏日五月天,她的上衣圓領下皮膚紅成一個半圓形,但僅限於頸部前側和胸前,頸後並沒有紅癢。

H:「我每天都癢到睡不著,看了三次皮膚科都沒用!」

我:「你多久以前開始癢的?」

H:「好像是上禮拜天去爬山回來之後開始癢的,已經一個多禮拜了!」

我好奇地點開雲端藥歷,看看她的就診紀錄。皮膚科醫師開的外用/內服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等藥物,都是常見的用藥,對急性皮膚發炎應該很有效才對。

我:「你有按時使用這些西藥嗎?」

H:「有啊!可是沒效啊!所以我覺得我一定是火氣大,就一直喝椰子水降火氣。」

我:「椰子水喔...」

H:「對啊!椰子水不是可以退火氣嗎?我一天喝好幾罐耶!怎麼還是不會退火?而且我還有吃很多西瓜,也沒用!」

H:「啊~我晚上都癢到沒辦法睡覺,一直抓一直抓,你看,這邊...」

我:「好,你先別急!我先把脈。」

我把了脈,果然,腸胃的部分異常虛寒,且有水飲阻滯。

我:「你的排便順暢嗎?有每天排便嗎?」

H:「對對對!忘了跟你說,我最近都便秘,腸子好像都不蠕動,尤其吃了西藥之後更嚴重,都大不出來。」

----------

這個案例比較特別!

這類的急性皮膚炎,用西藥"應該"要很有效!但是實際上卻效果不彰!

原因是出在「腸胃」。

腸胃系統位於人體中間區域,中醫稱為「中焦」。

腸胃不僅有消化、吸收的功能,也是排泄體內毒素的重要器官。

H女士因為服用消炎西藥,再加上吃大量的椰子水/西瓜,造成中焦虛寒,腸胃運作能力下降,腸蠕動變慢,大便排不出,都會讓皮膚發炎的情況不易痊癒。

而且中焦虛寒,上焦(橫膈膜以上的區域)的熱會更旺,所以她的脖子就會一直處於紅熱癢的階段。

----------

所以我再三叮嚀她,不可以再吃寒涼的飲料、水果,喝水都要喝溫水;也不要亂吃街坊鄰居介紹青草藥秘方。

用藥方向上,就是理氣溫中、清熱解毒並用,並且酌加少量軟便藥。

隔周回診後,她的狀況就穩定多了。

中醫治療跟西醫皮膚科最大的不同就是:中醫能調和寒熱虛實體質,找出問題根源。

如果你一直用西藥控制你的皮膚病,越用越沒效,或是常常停藥就復發,就要考慮是不是內在體質出問題了。


本文圖片依醫療法第9、61、84、85、86、87 條,衛署醫字第0940203047號公告,衛部醫字第 1031660048 號函,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衛部醫字第1041668111號令,衛教宣導之用,照片經患者同意拍攝上傳做為皮膚科衛教使用。


終結!困擾四十年的富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