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腸胃】便便不順暢,心情不美麗—《女性習慣性便秘》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我已經一個禮拜沒大便了


小婷是個上班族,剛下班就直奔診所,身上還穿著合身套裝窄裙。

一坐下,她就雙手托著下巴,臉色晦暗且充滿憂慮與無奈。

「醫生救我,我已經一個禮拜沒大便了!」

是的,如我所想,她的大便就像銀行定存一樣,牢牢鎖在腸子裡,一動也不動,安全的很。

「我之前有吃樂可舒,一開始有吃就會排便;吃了半年,現在一天要吃兩次才會排便,如果不吃就完全不排便了,怎麼辦?」

一個禮拜沒大便?聽起來或許有點誇張,但是這是許多女生的共同困擾。


為什麼我都不大便?


生活中有很多因素會影響排便的規律性。

  • 時間不對:明明有便意,可是要趕著出門上班,想大便的感覺一旦錯過就沒了。
  • 壓力太大:壓力大時,交感神經長期處於興奮狀態,會壓制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偏偏副交感神經又是掌管腸胃蠕動重要角色。所以,壓力大時,腸胃蠕動會下降,自然就不想排便了。
  • 吃得太少:很多女性為了減重,刻意節食、食量超小。食物體積不足,無法刺激腸壁產生規律的蠕動,也會讓排便不暢。
  • 喜愛冰飲:喝過多冷飲,腸胃因熱(動)能不足,無力推動腸道,造成腸胃蠕動不良,會造成「寒證便祕」。這類寒證便祕通常吃再多蔬果,對腸胃蠕動不僅沒有幫助,反而可能使便祕惡化。
  • 纖維不足:也有很多女生只喜歡吃零食餅乾,不愛吃正餐,以為這樣攝入的熱量已足夠一天所需。但是,零食餅乾大多都是澱粉和油脂,纖維質很少,沒有足夠的植物纖維刺激腸壁,腸液的分泌量不足,糞便的潤滑度不足也會影響排便。



中藥怎麼讓我排便?


中藥跟西藥的作用機制不同。

西藥通便劑主要是藉由增加糞便的體積強力刺激腸壁促進排便。(請參考—當人生只剩下浣腸

中藥促進排便的藥物種類相對多元。
  • 理氣藥:如陳皮、枳殼、枳實、厚朴、砂仁、木香等芳香類藥物,可消脹行氣,促進腸胃蠕動。
  • 溫熱藥:如肉桂、生薑、乾薑、吳茱萸、丁香、小茴香等,能溫中祛寒,適合寒性體質的便秘。
  • 瀉下藥:如大黃、芒硝等,性味多苦寒,用於火熱內結的便秘,通便瀉熱效力強。
  • 潤腸藥:如火麻仁、郁李仁、蜂蜜、桃仁等,可潤腸通便,常用於津液不足所致的大便燥結。

中醫師會針對不同的便秘類型,分別從腸胃實熱、肝脾氣滯、氣虛陽虛、血虛陰虧等等方向著手,針對你的體質,設計最適合你的藥方,逐步重建腸胃蠕動的節律。

在台灣看中醫方便又有效,別再去買來路不明的健康食品來吃了吧!


你不要開吃了食慾變好的藥給我!


治療一段時間後,小婷的排便狀況漸趨穩定,原本容易脹氣的問題也改善了。

一天,她突然跟我說:「拜託醫生,你不要開吃了食慾變好的藥給我!我最近食量好像變大了。」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加強他的食慾,而是她原本的宿便和脹氣問題,讓她以為自己就是小鳥胃,食量很小。.

當大便順暢,腸胃不脹氣,消化的速度自然加快,好像變得比較容易餓。

其實,是你早就忘記「餓」是什麼感覺了。


Designed by Freepik & Rawpixel.com


我常比喻,腸道就像是一條高速公路,平均時速100公里。

當某個路段有事故(便秘)的時候,平均時速降到50公里。

因為事故一直沒有排除,長久下來你就以為高速公路最快就只能開50公里。

當事故排除(大便通暢),平均時速恢復100公里,你反而覺得奇怪,怎麼高速公路可以開這麼快?

所以,女性朋友們,當大便通暢後,你只是恢復正常的食量而已,食量並沒有增加,請放心!


那我不要大便通暢了,這樣不是會吃更多,更容易胖?


基本上,這個問題有明顯邏輯上的錯誤。

不是因為大便變通暢,害你變胖的!

是因為你管不住你的嘴,吃太多,所以才變胖的!

所以,會不會變胖的關鍵還是要控制熱量攝取、增加熱量消耗,而不是不讓大便通暢。

宿便能排乾淨多麼心曠神怡啊!

難道,你想要一直當「小腹婆」嗎?


門診時間

其他文章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