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8日 星期六

【案例】不喜歡吃藥又恨不得馬上畢業的素食阿姨








這天,來了一個初診的女性患者,身形清瘦,說話略帶緊繃。

「醫生,我是XX介紹來的,聽說你這邊有在看皮膚問題?」

我:「有啊!」

「是這樣的,我是吃全素的,我都吃得很健康,也很少看醫生,我覺得我的身體沒什麼問題,但是就是這個腳,一直好不了。」

我請她把襪子脫下來,讓我仔細看看她的腳。





我:「這個問題有一段時間了吧?」

「對!好幾個月了,都不會好。醫生,這個有辦法治療嗎?」

我:「可以啊!只要你願意跟我配合,我交代的注意事項你都有做到,再搭配中藥,其實不難處理啊!」

「蛤~要吃藥喔?我其實很健康啦!我吃東西都很注意耶!都吃有機的蔬菜水果,營養也很均衡,一定要吃藥嗎?」


你以為的健康,不一定是真的健康!


隨著坊間生機飲食/有機食品/健康食品越來越多,很多民眾都自以為成了半個養生專家。

認為自己只要吃得健康,只要吃吃保健食品,或是擦擦精油,不用吃藥病也會自然痊癒。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當身體出現一個皮膚病,一直好不了,然後每天吃健康食品,來催眠自己很健康,皮膚病就會自己好了嗎?

如果是這樣,那我應該轉行賣健康食品就好,更好賺、不用吃藥、而且人們吃了就會覺得自己超健康。


邁向痊癒的第一步—誠實面對自己生病了


有投資股市的朋友都知道,

股票上漲時,覺得自己眼光精準,賺錢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但是股票下跌時,停損賣掉它並承認虧損,這一步是最難的。

因為賣出停損等於是狠狠打臉自己當初的判斷,沒有人喜歡承認自己的錯誤。

人們面對自己的身體也是一樣。

健康時,覺得自己吃得很健康,所以身體好得不得了。

生病時,覺得自己吃的這麼健康怎麼可能會生病,所以不願面對疾病。

對一般人來說,生病要吃藥,是基本常識。

對某部分的人來說,他們相信健康飲食就能戰勝疾病,所以拒絕服藥。


邁向痊癒的第二步—配合療程


經過好一番功夫,我終於說服她吃中藥,並幫她安排療程,希望她下周回診。

幾次的治療下來,搭配我要她回家做的功課,皮膚狀況大幅改善,阿姨也很開心。








「醫生啊!我好很多了,我是不是這周的藥吃完,我就不用吃藥了?」

「我平常很健康、很少吃藥的,我不想吃太多藥啦!這次看完就不用再來了吧?」

:「你現在有90分了,但我覺得你一定有拿100分的實力。我們再努力一下,好不好?」

「哦!真的嗎?好,那我再繼續把它治療好。」

患者願意配合的程度,直接影響了後續的療效。

患者的心理狀態和對醫者的信任,這部分也是治療中很重要的一環。

阿姨的狀況持續穩定進步中,畢業的那天應該很快就會到來!




本文圖片依醫療法第9、61、84、85、86、87 條,衛署醫字第0940203047號公告,衛部醫字第 1031660048 號函,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衛部醫字第1041668111號令,衛教宣導之用,照片經患者同意拍攝上傳做為皮膚科衛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