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睡眠】吃安眠藥還是睡不著?〈中醫對入睡困難的看法〉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昨晚,一個很久沒出現的女性患者,垮著一張臉走進診間。

她長期受到脹氣、便祕以及失眠困擾,中西醫也一家換過一家,症狀始終反覆。

這回,她回到高雄娘家住了二個月,睡不著的老問題持續困擾,讓她痛不欲生。所以,她換了一個精神科醫師,又把安眠藥劑量加重了。

我:「你現在安眠藥吃幾顆?」

她:「本來是三顆,後來沒效!現在加到五顆,我覺得效果也還好而已。」

我查了一下雲端藥歷,她同時並用多種抗焦慮藥抗癲癇藥,其中還有一顆是俗稱強姦藥丸的 FM2 ( Flunitrazepam ),是一種強力安眠藥。

我:「你覺得這些安眠藥吃起來還好而已?不會睡到不省人事嗎?」我很訝異。

她:「真的還好啊!有時候還要喝點酒才能睡著。」

我:「你覺得吃這麼多安眠藥好嗎?有比較好睡嗎?」

她:「沒辦法啊!你知道睡不著有多痛苦嗎?比死還痛苦耶!」

這種感覺,我相信。

一個人無法入睡的人,身體的各器官與代謝循環都會紊亂,長期下來會使人焦慮、憂鬱,甚至會有輕生的念頭。

所以,我非常能理解他們的感受。




我常把入睡比喻成像是鑰匙開門的過程。

白天屬陽,夜晚屬陰。

從清醒到入睡這個過程正是由陽入陰的階段。

到了夜晚,人的陽氣就會從外入內,回歸到五臟六腑休息,就好像你工作了一天非常疲累,到了夜晚就要回家休息一樣。

但是...人生最崩潰的不是加班晚回家,最崩潰的是回到家門口發現鑰匙帶錯,進不了門。

失眠就像帶錯鑰匙一樣,到了家門口卻進不了門,這是天大的悲劇!

中醫稱這種情況為「陽不入陰」或是「陰陽失交」型的失眠。


中醫古書上怎麼說?


首先,我們來看看中醫聖經《黃帝內經》怎麼描述睡眠的。

《靈樞‧口問篇》:「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
白話:越到夜晚,人體陽氣越弱。等到陽氣窮盡,陰氣盛大時,眼皮就沉重想睡了。相反的,陰氣窮盡,陽氣漸盛時,就是眼皮睜開、睡醒的時候。

你可以把鑰匙想成鑰匙孔想成是

為什麼鑰匙插不進鑰匙孔呢?(笨蛋,帶錯鑰匙了嘛!)

這種情況在中醫專業術語就叫「陽不入陰」。

陽不入陰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入睡困難

通常入睡時間拉長到30分鐘以上就可以稱為入睡困難。


中醫幫你找出失眠原因


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 白天(睡前)過度開心興奮
  2. 烤辣炸刺激物、咖啡因攝取過量
  3. 思慮過度,腦袋動不停
  4. 壓力太大,無法放鬆
  5. 容易脹氣,排便不順
  6. 更年期、荷爾蒙失調

以上因素,會因為體內的陽(火)氣過度旺盛或氣機失調,在夜晚該睡覺的時候,無法進入到陰的狀態。




中醫治療通常有兩種方向:降火或滋陰。

把陽削弱一點,或是把陰補強一點,都可以改善入睡困難的症狀。

當然,治療期間必須遵從醫囑,不該吃的不要碰,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並按時服藥,才能讓治療事半功倍。


中醫治失眠是不是都很慢?


這個問題是很多人的疑問。

答案是:看情況!

如果平常沒有入睡困難,最近才突然睡不著,這種的中醫治療效果很好,服藥後很快就能安然入睡。

但如果像上面那個患者,她同時並用多種安眠藥,長時間都需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睡的,這種治療起來當然相對費時,而且有安眠藥戒斷現象,必須花比較長的時間才能戒掉安眠藥。

所以,病有深淺,中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所以如果有入睡困難的問題,趕緊請教你信任的中醫師吧!


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