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蕁麻疹】慢性蕁麻疹進行中醫治療前的功課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怎樣算「慢性」蕁麻疹?


現代醫學上的定義是:蕁麻疹發作超過六周尚未痊癒,就可稱為慢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有什麼發作規律?


臨床上,大部分的慢性蕁麻疹好發於夜間,尤其是睡覺前到半夜這段時間。

當然也有少部分的患者是整天不定時發作,或是發作持續時間超過24小時的。

發作型態一開始可能是小範圍的紅癢斑塊,就像蚊子叮或是被蟲咬到一樣。然後慢慢擴大,越抓越紅癢,嚴重的話可擴及到全身。

發作的患處通常會在數小時到數天內慢慢減輕消退,然後恢復皮膚原狀,但是若有抓破則可能進一步變成濕疹樣的病灶,這些傷口如果合併感染,也可能變得紅腫或是有組織液滲出。


▌為什麼慢性蕁麻疹特別難治?


急性蕁麻疹發病時間較短、病因比較容易找出,所以相對容易治療,以中醫治療通常數天到一周內就可以得到控制。

假如是常見的食物過敏,吃進過敏原後數小時就會發作,所以比較好釐清過敏原是什麼。

慢性蕁麻疹就沒這麼簡單了。

發病時間已久,誘發蕁麻疹的致病原因較複雜,再加上患者本身體質有虛有實、血瘀或是夾寒夾熱,還有飲食習慣、作息時間、工作環境、心理壓力...等五花八門的因素,導致久病不癒,都會讓患者身心靈備受煎熬。


▌我想用中醫治療蕁麻疹,需要提供什麼資訊給醫師


我的門診中很多患者都是吃西藥吃到很厭世,想徹底擺脫西藥和蕁麻疹的糾纏,才尋求中醫協助的。

但是蠻多人不清楚中醫怎麼問診?如何診斷?如何決定治療方向?

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寫一篇文來說明一下,如果想求助中醫治療的朋友,麻煩詳細記錄一下以下的重點。

  • 發病時間:已發作3個月、6個月或是一年,甚至數年
  • 病程連續性:是斷斷續續發作,還是持續發作到現在
  • 有無特定發作時間:比如經常在晚上9點發作
  • 發作後持續時間:比如2小時就會消退,或者24小時才會消退
  • 睡眠狀況:睡眠時間幾點到幾點?會不會有失眠、睡眠中斷、睡眠品質不良的情況?有無服用安眠藥?
  • 腸胃狀況:會不會經常腹瀉?便秘?腹痛?脹氣?胃食道逆流?
  • 飲食情況:平常喜歡吃辣嗎?有喝酒嗎?喜歡吃甜食嗎?三餐有定時嗎?
  • 排便情況:大便幾天大一次?大便有成形嗎?大便質地軟還是硬?


▌為什麼中醫要問這麼多?不是把脈開藥就好了嗎?


因為治療模式不同,需要的資訊就不一樣。

西醫認為蕁麻疹就是皮膚的過敏反應釋放出組織胺 (histamine),造成皮膚紅腫熱搔癢,所以就給予抗組織胺 (anti-histamine)去中和掉組織胺 (histamine),進而達到止癢的效果。

不過,通常藥效一過,症狀就又全部跑出來了,所以變成一個慢性的問題。

中醫認為人的身體之所以不斷發蕁麻疹,是因為體質出了狀況,有虛、實、寒、熱、瘀、濕...等等各種偏差的體質,造成身體對外界的刺激過度敏感,免疫反應太容易被激化,造成反覆不癒的慢性蕁麻疹。

因此,我會從生活、飲食、作息、體質各個面向去切入,找出最關鍵的原因再對證用藥,這樣治療才能事半功倍。

但是,必須提醒大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體質也不是一天生成的。

如果你希望吃一兩周的科學中藥,就完全擺脫蕁麻疹的糾纏,那是不可能的。

有意尋求中醫治療的朋友,建議你耐心的調理三至六個月,慢慢改變體質、飲食與生活作息,讓身體恢復平衡,才能真正告別慢性蕁麻疹。

祝福深受慢性蕁麻疹困擾的大家,都能找到知己良醫,早日告別搔癢,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