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婦科】想要催經,中醫卻先治頭暈,結果月經竟然來了? 《多囊性卵巢》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經朋友介紹,22歲的女大生遠從桃園特地來到台中求診。

一走進診間,她就用酷酷的口氣跟我說:

「我朋友說你很罩,我已經三個月月經沒來,能不能幫我催經?」

原來,她從青春期開始,月經就非常不規律,常常2-3個月才來一次月經,有時候甚至半年以上月經沒來。

西醫婦產科檢查發現:她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簡稱PCOS)。

-----

關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我補充一下:















-----

在此之前,她曾找桃園某自費名中醫調理,月經來潮的次數略有增加。

但自從今年一月初最後一次月經之後,已經三個月沒來月經了。

期間,她也嘗試打催經針,也沒效。

她這次來找我,主要是希望我幫她調經加催經,因為月經一直不來實在很煩、很鬱悶。


催經 V.S. 頭暈,哪個重要?


恰巧,她當天早上開始頭暈得厲害,之前沒有過這樣,也不曉得為什麼?

仔細評估之後,我認為她是由於長期晚睡造成心肝火旺型的頭暈。

這類的頭暈通常可見頭暈併有頭脹頭重兩寸關脈浮滑數大舌尖紅等症狀,發作不定時,通常天氣越熱或越接近中午、頭暈得越厲害

她說她昨晚快四點才睡,而且最近長期都是一兩點才睡。

雖然她再三表明,遠道而來就是希望我幫她催經。

但是,急則治其標,我認為應該優先處理頭暈。

最終,我還是開了清肝瀉火的藥治療頭暈。

-----

因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本來就是非常難纏的疾病,需要長時間調理

以我的經驗,短時間的活血催經藥對多囊患者來說,多數效果不佳。

所以,我誠實告訴她我的看法:

「請妳回桃園找個信任的醫師長期調理。我今天先幫妳處理頭暈的問題。」

-----

結果,一個多禮拜後,她很驚訝的告訴我:

「服用了我開的頭暈藥兩三天後,月經竟然來了!而且頭也不暈了!」

她覺得非常神奇!


到底施了什麼魔法?


也不是什麼魔法啦!

中醫講求的是辯證論治,對證下藥。

她的證就是一連串心肝火旺的症狀,醫者用藥幫她處理這個證,頭暈自然消除。

至於月經為何也跟著來了,或許...只是運氣好罷了。

如果你也有多囊性卵巢的問題,請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調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