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腸胃】常放臭屁,好尷尬?—《放屁與易產氣食物》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


在百貨公司一樓大廳等待許久,好不容易擠進一台電梯中,電梯門關上,隨著樓層數字緩緩增加,不知從何處飄來一股屁味。

大家一臉鎮定,左右張望,一副「不是我哦!」的表情,然後,大家只好開始摀鼻憋氣。

如果不巧,你要去的是頂樓的餐廳區,那你可能要祈禱自己擁有菲爾普斯的肺活量了。


為什麼人會放屁?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有很多種說法。

有人說是因為邊吃飯邊講話,吞進太多空氣,但是這種說法我不是很認同。

假如這個假設成立,那你下次吃便當時,細嚼慢嚥的吃幾口飯,同時一邊講話30分鐘,理論上你的腸胃應該就被空氣撐飽了,剩下的便當就吃不下了,可是,這有可能嗎?

我認為比較合理的解釋是:

腸胃消化不良時,選擇易產氣食物,加上消化道內的腸內菌菌叢失衡,造成氣體產生速度加快,才會一直放屁。




正常的腸胃功能運作,應該是包含規律的蠕動、適量的消化液分泌與正常的腸道菌叢。

當腸胃消化不良時,恰巧您又吃到易產氣的食物。

這些食物下肚,由於腸蠕動很慢,食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很長,消化道內的腸內菌壞菌比好菌多,因此造成腸內空氣產生速度加快,自然就容易放屁了。




以中醫看待消化的角度來說,這屬於「脾」的管轄範圍。中醫說的脾,泛指整個人體的消化吸收系統。

內經有云「脾主運化」,運就是轉運、輸送,化就是消化、吸收之意。

因此,腸胃蠕動不良,用文謅謅的中醫語言來說就叫做「脾失健運」,所以中醫師就會開立中藥處方來「健脾理氣」。

白話的說,就是「叫那偷懶的腸胃,給我動起來!」


時常消化不良的人,有哪些食物要少吃?


消化不良的人有以下幾個特徵:時常脹氣、易飽不易餓、排便不暢、常常放屁等等。

如果你有以上的特徵,那「易產氣食物」就要儘量避免囉!




易產氣食物口訣:十字花/豆/根/甜/奶/油/汽水 (翻譯:十字花豆跟甜奶油汽水 )
  1. 十字花科蔬菜:洋蔥、花椰菜、韭菜、紅白蘿蔔、高麗菜、青椒...(尤其是洋蔥、花椰菜、韭菜含有硫的成分,易放臭屁)
  2. 豆類:豆漿、花生、堅果、瓜子...
  3. 根莖類:番薯、馬鈴薯、芋頭...
  4. 甜食:糖果、巧克力、甜點、甜麵包/餅乾...
  5. 奶類及奶製品:牛奶、優酪乳、起司、奶油、奶精...
  6. 高油脂食物:炸雞排、薯條、肥肉、洋芋片、巧克力...
  7. 碳酸飲料:可樂、汽水、沙士、氣泡水...

這些食物我都儘量不吃了,還是一直放屁,怎麼辦?

那代表你可能已經「脾失健運」囉!快快去找你的中醫師治療吧!

門診時間

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