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皮膚保養】很多人都很在意用什麼藥,卻忽略平時的皮膚護理也超級重要!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路人介紹的奇妙緣分


這天,門診來了一位年近不惑的美女媽媽─小玉。

我看著她初診表介紹人欄位填上「不知名」,讓我不禁好奇詢問是誰介紹來的?

原來,上週末小玉全家一起到高雄玩。

在某景點遇到一位好心的台中大姐,她看小玉全身包得密不透風,又不斷抓癢,就介紹她來敝診所求診。

更妙的是,大姐還送她一罐神奇的藥膏(據說是麻油做的?),叫她一定要擦,效果很好。

小玉回家試了兩天,覺得效果還不錯,於是帶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前來求診。

※在此聲明:大姐的藥膏不是我做的,我也不會強調我自製的藥膏是神仙妙藥,保證有效。

※本診所一切內服外用藥物都是經過診斷後才可處方使用的,療效因個人體質而異。


詳細診斷,不放過蛛絲馬跡


我仔細觀察一下小玉媽媽的皮膚。臉頰和脖子的皮膚較薄略紅,某些地方還能看到細小的微血管。

雙手皮膚粗糙,滿佈大大小小的癢疹,有些抓破,有些是結痂後留下的疤痕,重點是非‧常‧的‧癢。

她略帶緊張的敘述她的皮膚病史:「從103年生完老二後,皮膚開始莫名搔癢,中西醫也看過很多,始終沒有改善。」

「我還去買法國品牌的乳液,很貴耶!也沒用啊!」她從包包裡掏出一瓶寫著法文的乳液給我看。

我:「最近有沒有用過內服或外用的類固醇?」身為皮膚專業的中醫師,用藥史是一定要詢問的。

小玉:「之前有用過一陣子,但是後來怕反彈就戒了,但曾經癢到受不了去打過針止癢。就真的很癢啊!

「我這皮膚病到底會不會好啊?我其實已經放棄了,我覺得我不會好了!」

我:「你先別著急,給我幾分鐘,我先告訴你怎麼保養你的皮膚。」


皮膚衛教要注意聽哦!


在進行皮膚保養衛教時,小玉不斷驚呼:「蛤?這些都不能吃喔?」

「哇哩!我都用吹風機熱風吹皮膚止癢耶!」

「洗澡不能用沐浴球刷怎麼會乾淨?」

「早晚各擦一次乳液還不夠喔?」

這些正確的皮膚保養知識,對小玉來說彷彿火星文,讓她無法理解與接受。

我:「難怪你的皮膚都不會好啊!你家屋頂都破洞漏水了,妳還在搞破壞,怎麼可能會好?」

小玉老公:「跟妳說不要那麼常去角質,妳就不聽。」老公在後面又補上一刀,小玉的嘴都委屈的嘟起來了。

我:「沒關係,我跟你說,妳只要照我說的做,避免傷害、加強保護,很快就會好起來的。」

面對這種久病纏身、厭世感破表的患者,只能耐著性子,慢慢溝通讓她建立信心。

後來,終於慢慢說服小玉遵照醫囑,她才漸漸放下成見,願意配合內服、外用藥,並且定時回診。


苦口婆心,反覆叮嚀


我想說的是:很多人都很在意用什麼藥,皮膚才會快點好;卻忽略了,平時的皮膚護理也超‧級‧重‧要。

敏感性肌膚的患者,就像房子的屋頂破了很多小洞,只要外面開始刮風下雨(接觸過敏原或刺激物),皮膚馬上就知道(發炎、紅癢)。

所以平時就要好好保護你(妳)受損的屋頂,認真修補屋頂破洞(擦乳液、乳霜),隔絕外來過敏原、刺激物傷害皮膚。

如果等到大雨來時(發作時)才來補破洞,怎麼可能來得及呢?

認真的衛教真的很花時間,希望大家都能配合,讓治療過程更順利、更快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