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案例】鬼剃頭_大片頭髮脫落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某日下午門診,一位焦急的媽媽帶著20多歲的女兒,從外縣市來求助。

根據患者A小姐描述,她恰巧在打完某款新冠疫苗後開始脫髮,掉髮狀況已持續好幾個月,情況越來越嚴重。

起初只有少量脫髮,後來變成大把大把的掉髮,每次洗頭、梳頭髮時的落髮量都是一大把,排水孔塞了滿滿的落髮,把她嚇壞了。

於是,她趕緊求助某醫學中心皮膚科,皮膚科施予類固醇針劑注射,也給予內服藥物治療,但是脫髮情形並未改善。

來診時,我翻開A小姐的頭髮,脫髮範圍約有一個雞蛋那麼大,但是隱約看得到毛囊還有些許細毛,並非完全光滑狀態。

媽媽焦急的問:「邱醫師,這是什麼病?怎麼會一直掉頭髮?」

我:「這個叫鬼剃頭。」





▍什麼是鬼剃頭?


鬼剃頭,學名叫「圓禿 (Alopecia Areata)」。

圓禿最常發生在頭皮上,但也可能發生在任何有毛髮的區域,例如睫毛、眉毛、鬍鬚、四肢或其他區域。

常見的表現為:在數週內出現的光滑、圓形、不連續的完全脫髮區域。

脫髮通常是無症狀的;偶爾在脫髮之前會出現瘙癢或燒灼感。

大約 50% 的脫髮患者會在一年內康復,但許多患者都會經歷不止一次的復發,且可能會持續數年。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新頭髮最終會在受影響的區域重新長出,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好消息是,大約 50% 的輕度斑禿患者會在一年內康復。〔註1〕





▍為什麼會發生鬼剃頭?


目前的研究,還找不到一個明確的原因。

可能的推測是:某個因素啟動了我們體內的異常的免疫反應,這類的免疫反應會抑制毛囊,使得毛囊變小,毛髮就長不出來了。

幸運的是,毛囊保留了再生毛髮的能力,在大多數情況下,脫髮不是永久性的。

這些毛囊並沒有消失,也沒有死亡。

只要我們體內的異常的免疫反應一消失,這些地方的毛囊又會再生,長出健康的頭髮。


▍中醫能治療鬼剃頭嗎?


可以的。

我常常把頭髮生長的過程比喻成像在種植物。

頭髮的根部叫做毛囊,很像植物的種子。

種子(毛囊)種在頭皮這塊土壤中,長出的植物本體就是頭髮。

什麼情況下頭髮會長不好、一直脫落呢?

以上述這個案例來說,因為施打疫苗後身體會產生免疫反應,有些人的免疫反應過度劇烈,劇烈到攻擊頭皮,就會造成頭髮脫落速度過快,或是新的毛髮生長速度變慢。

中醫理論認為這是一種表熱或是風熱,只要解表清熱或是去風清熱,讓頭皮(土壤)的狀況恢復正常,頭髮自然就能長出來了。

當然,清表熱或是去風熱只是個大原則,還要搭配患者的體質去添加一些活血、化瘀、益氣、補腎的藥物,才能讓效果更顯著。

西醫使用類固醇針劑的目的是降低發炎反應,跟中醫使用清熱藥的概念有點類似。

那...為什麼類固醇針劑的效果不顯著呢?

就是因為西藥沒有補養、益氣、活血化瘀這類的藥同時調理體質。

如同我剛剛說的植物生長理論,若希望種子長的好,不只是清熱消炎就好,還要適度施肥(補氣)、強化土壤的澆灌系統(活血),植物才能長得健康又茂密呀!


▍耐心治療,等待枝繁葉茂


A小姐經過三個月的耐心治療,先是控制住脫髮範圍,然後新的細毛慢慢長出,頭頂的頭髮就全部長回來了。

有鬼剃頭困擾的你,趕緊把握黃金治療期找合適的中醫師治療,找回你豐厚茂密的頭髮和自信吧!



〔註1〕摘錄自https://www-uptodate-com.autorpa.ndmctsgh.edu.tw/contents/alopecia-areata-clinical-manifestations-and-diagnosis?search=Alopecia%20Areata&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2~75&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