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案例】不明原因全身搔癢的男孩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星期六的早晨,當天異常的忙碌。


接近中午時分,焦急的媽媽拉著十多歲的弟弟走進診間。


弟弟低著頭,不說話,手卻不停的在身上、手臂、背後來回地搔抓,看起來非常癢。


「你不要抓了好不好,都流血了。」媽媽焦急地制止兒子。


「醫生,不好意思,耽誤你一些時間,我們看過好多醫生了,西醫皮膚科看過三家,他們都開類固醇藥膏給他,我覺得對他的皮膚癢一點幫助也沒有。」媽媽語速很快,語氣中充滿擔憂。






「醫生我告訴你,這個孩子很可憐,他從小被診斷出妥瑞氏症,是中醫把他治好的,而且只吃了四天的藥,他就奇蹟似的好了。」媽媽語氣上揚、眼神發亮。

我:「弟弟的運氣很好,因為妥瑞氏症是不好治療的疾病,能在短時間內治好,十分不容易。」

「所以,我覺得他這次這個皮膚的問題,我只相信中醫;我覺得中醫才能治好他的病。」媽媽十分肯定的說。

媽媽對中醫的信心爆棚,我顯然不能丟中醫的臉呀~

原來,弟弟的皮膚已經癢半年多了,白天也抓,晚上也抓,癢到晚上都睡不好。

他又剛進入青春期,媽媽很怕他睡眠不足,會長不高。


中醫如何治療莫名皮膚癢?


治療皮膚癢的中醫書籍、理論很多,藥方、外洗方、藥膏典籍上也記載不少。

一個疾病的長久存在,通常不是單一因素造成的,所以它才會纏著我們的身體,久久無法痊癒。

慢性皮膚病存在時間越長,相對的,越難找出當初發病的原因。

所以常常有很多患者想要追根究柢,拼命地問我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我常老實的回答:「對不起,我不知道。」

什麼原因很重要嗎?

對病患來說,或許很重要,因為這是安定患者內心不安的好方法。

「哦~原來就是因為我N年前吃了XXX,所以導致我的皮膚都不會好。」

但是,對醫師來說,找出當下身體體質的偏差,對證下藥,才是病情扭轉的關鍵,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經過診察,他的皮膚體溫高,脈象也是洪數脈,顯示體內的熱象明顯。

再加上平常不愛喝水,排尿也少,身體內的熱毒更難排出,所以皮膚自然持續搔癢不止。






該怎麼辦呢?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

其實,水是人體組成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水不止會在血液/體液中流動,還能作為毒物/發炎物質的運送者,以及中和體熱的緩衝劑。

所以當中暑/身體缺水的時候,我們的體溫會異常拉高,就像是汽車的引擎冷卻水不足,引擎溫度會異常拉高,而影響到汽車的效能與運作。

所以,我特別交代弟弟,回去要多喝水,多排尿,多排汗。

保持身體水道系統的暢通,水分在身體的利用效率就會提升,帶走不必要的廢熱與毒素,皮膚狀況才能穩定。


效果出乎意料


經過二次治療,我和媽媽都感到又驚喜又驚訝。

弟弟服藥與擦藥後,皮膚不癢了,晚上睡眠也正常許多,白天上課也比較有精神了。





也感謝媽媽給我的五星評價,你們的正面回饋都是我繼續進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