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汗皰疹】手腳上的小珍珠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海島度假的季節又到了。

我閉上眼,彷彿聽見海浪拍打著沙灘的聲音,椰子樹蔭下喝杯果汁,悠閒的看個書,看著小孩在沙灘上玩沙。

這個景色好像是帛琉或斐濟之類的小島,像是上帝遺落在太平洋上的珍珠,海水清澈見底,熱帶魚自在悠遊......

叮咚!門診的叫號聲把我拉回現實,提醒我專心看病,不要再幻想啦~


案例分享開始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的老患者,傳產業的高階主管,身材微胖皮膚略黑,苦幹實幹從基層幹起的硬漢。

之前常因胃酸過多與排便的問題來診,今天除了腸胃狀況,又多了皮膚搔癢的問題。

「邱醫師,最近我的手上都會冒出一顆一顆的小水珠,好癢好癢!每次都要抓到流湯才行...」

他接著說:「而且很奇怪喔!明明這邊幾顆快好了,那邊又冒出來,尤其是長在手指頭上的最癢。」

我仔細看了一下他的手指,指邊關節處有幾顆晶瑩剔透的小水珠。

我:「你是不是最近又應酬喝酒和熬夜了?」

他靦腆的點點頭:「沒辦法啦!客戶要喝,我們就得陪他喝啊!」

我:「這汗皰疹啦!手上的小珍珠!」

他:「哦哦!還好是珍珠!不是ㄙㄨㄞˊ仔(台語:菜花之意)!」(中年男子的幽默,還好我也略懂略懂!)


汗皰疹跟皰疹病毒、汗腺阻塞有關嗎?


汗皰疹這個翻譯名詞,很容易讓人誤解這個疾病是由皰疹病毒感染或是與汗腺阻塞有關。

不不不!大家別誤會了!其實,汗皰疹是很常見的皮膚科疾病,它是濕疹的一種,好發於手掌和腳掌。

發作時可見很癢很癢的小水珠,會讓人忍不住一直抓,抓得太用力抓破了,會有疼痛感、組織液滲出和感染的可能。

更討厭的是,它容易反覆發作,發作位置和時間不定,讓人非常煩躁和困擾。


治療汗皰疹的新選擇


西醫治療汗皰疹常用的就是類固醇外用藥膏,常聽到患者抱怨「有擦有效,沒擦又長」。

中醫看待汗皰疹的角度比較多元,從六淫(風寒暑濕燥火)、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生活飲食作息去找出病因,配合內服與外用藥膏對症下藥,通常可以很快達到預期的療效。

所以,別再讓你手腳上的小珍珠困擾你的生活了。去看中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