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接觸性皮膚炎】什麼?兇手居然是它?太害羞了!






作者:邱鵬誌 中醫師


一個靦腆的男大生,因為脖子、前臂不明原因皮膚癢來求診。

三四天前,他突然半夜皮膚劇癢,脖子、雙手手臂癢到睡不著。

隔天起床,馬上去看皮膚科,拿了外用藥和內服藥,吃了三天,每天夜裡還是癢到受不了,於是想嘗試看看中醫治療。

面對這種不明原因的皮膚癢,對醫師是一大考驗,醫師必須像偵探一樣,抽絲剝繭、回顧發生時的人事時地物,才可能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這時,病史詢問就顯得非常重要。

「你以前有沒有這樣皮膚癢過?」首先必須確認過去史。

「沒有,這是第一次。」他肯定地說。

「你皮膚癢的當天或前一天,有沒有去郊外踏青?有沒有被昆蟲蜜蜂叮咬?」戶外活動也必須詢問,因為蚊蟲叮咬也有可能造成皮膚過敏反應。

「沒有,我都待在家裡。」他再次否定,讓我必須再想想其他可能性。

「你皮膚癢的當天或前一天,有沒有出遊住飯店?或是接觸到不乾淨的棉被枕頭?」

他想了一下,突然摀住嘴低頭大笑。

「怎麼了,你在笑什麼?」我被他突如其來的大笑嚇到了,真是太無厘頭了。

「最近我女朋友來住我宿舍,她有一條從小跟著她的小被被,有點髒有點臭,我也不知道她多久沒洗了,會不會是它害的?」

我說:「ㄟ...有可能耶!你都只有半夜癢,白天比較不會癢,對吧?」

「對!」

「好,我想我們找到兇手了,那你可以請你女朋友把她的被被洗乾淨嗎?」

「我再問她看看,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洗?」他有點遲疑。

天啊!跟陳年的棉被一起睡覺,真難想像那股氣味!只能說「愛情真偉大」!

------

接觸性皮膚炎的成因是:皮膚直接接觸到會導致刺激皮膚的物質,導致皮膚屏障受到破壞就會產生此種皮膚炎。

最常導致此類皮膚炎的刺激性物質是「日常生活接觸得到的東西」,例如肥皂、清潔劑、擦拭用酒精、不潔的棉被枕頭等,嬰幼兒常見的尿布疹也屬於此類。

好發族群包括了皮膚敏感、乾燥、膚色較淺或是皮膚白皙的人。

但其實,任何人都可能發生這類的接觸性皮膚炎。

症狀輕微者會有皮膚紅、乾、裂以及搔癢等。較強的刺激性物質則可能導致腫脹、滲出物、皮膚變軟、或起水泡等症狀。

我之前也遇過幾個油漆工、水泥工,他們的手長期罹患嚴重的接觸性皮膚炎,都好不了。因為他們工作必須反覆接觸過敏原,過敏反應會讓他們的皮膚病反覆,很難痊癒。

如果懷疑可能是接觸性皮膚炎,治療的第一步就是「避免再度接觸過敏原」。

------

看到他猶豫了,我心裡知道這小被被的重要性,可能大於/等於她的男朋友。

因此我想到一個折衷的辦法:「要不然這樣,你今天開始睡覺睡地板或是分床睡,看看你半夜的皮膚癢會不會減緩,這樣就可以更確定兇手是誰了。」

我必須幫男大生想個台階下,萬一他回去跟他女友說是被被害的,他女友又不願意洗被被,會不會造成他們吵架?

「好,我回去試試看」

診療結束,他轉身走出診間,體貼的女友坐在外面等待。

我剛好走出診間裝水。

裝水時隱約聽到女生刻意壓低聲音的驚呼:「什麼!你把被被的事告訴醫生喔??唉呦...好害羞哦!

邱醫師OS:孩子啊!有小被被沒什麼好害羞的,但是請記得定時清洗,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