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秘方】聽說XX治皮膚癢超有效!



來自PhotoAC的Erika的圖片




一天下午,一個年近80的阿伯精神抖擻的走進診間。

他聲音宏亮,胸肌厚實,完全感覺不到歲月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跡。

「阿伯啊!你看起來體格很讚耶!有在運動保養哦?」

不問還好,這一問,開啟了阿伯的話匣子。

「哇尬李貢...我每天都要去公園做100個伏地挺身,100個仰臥起坐,拉單槓50個,同年齡的沒有一個體能比得過我的!」阿伯帶著得意的嘴角上揚。

「我每天都有量血壓心跳,我的心跳最低一分鐘才30多下,有去看心臟科,但是檢查結果完全沒有問題,醫生說我這是運動員的心跳。」

阿伯再度加大嘴角的弧度,對面的弱肌醫生,已經吃驚得下巴合不太起來了。

「但是醫生啊!我最近皮膚癢到睡不著,已經兩個月了,你們中醫有什麼辦法嗎?」

「當然有辦法。」問到我的強項,就是拿出自信的時刻了。

「真的還是假的?我活到這個年紀還不知道中醫可以治皮膚病咧!」

很顯然,阿伯跟大多數人一樣,認為中醫只能治治腰痠背痛之類的筋骨疾病。

他半信半疑的坐下來讓我看看他的皮膚,然後問診、把脈、開藥。

正當我開到最後一味藥時,他突然開口打斷了我的思緒。

「ㄟ...醫生啊!借問一下,我有個朋友昨天到我家來,看我癢得這麼厲害,跟我介紹一個祕方...」聽到「秘方」兩個字,我停下敲鍵盤的手,想聽聽到底是什麼方法。

「他叫我用米酒來回的擦皮膚癢的地方,一天三次很快就止癢了,他之前皮膚癢就是這樣治好的。」

哇!靠米酒外擦就能KO皮膚癢,我第一次聽到。

「那你有試試看嗎?」我對勇敢實驗的人充滿敬佩。

阿伯脹紅了臉,激動的說:「我一天擦四次!四次耶!我想說我這麼認真擦,一定會比較快好。結果擦了兩天,完全沒有改善,甚至還更癢,氣死我了。」


米酒可以止癢嗎?


我在想,米酒可以暫時止癢應該是因為「酒精」的關係。

酒精揮發性佳,可以迅速帶走皮膚的熱,讓皮表微血管收縮,達到暫時清涼止癢的效果。

但是,酒精帶走熱的同時,也會帶走皮表的水分和部分油脂,會讓皮膚變得更乾燥,並使皮膚保護力下降。

皮膚更乾更脆弱,就更容易因為輕微刺激,產生發炎反應而搔癢不止。


止癢,你有更好的選擇!


急性發作的皮膚紅癢,我個人並不反對使用西藥(類固醇/抗組織胺),因為消炎止癢的速度的確較快。

但是慢性皮膚病(病程在3周以上)的治療,中醫就不一定比西醫遜色了。

會一再復發的皮膚問題,是屬於內科問題,也就是身體的體質產生了偏性。皮膚常是受害者之一。

中醫面對皮膚病,無論是外來的風、寒、濕、燥、熱、毒,或是內在體質的鬱、瘀、虛,都能用中藥處方治標兼治本,雙管齊下,讓病況痊癒後不易再復發。


別再相信來路不明的偏方了


偏方的特色是:材料隨手可得、人人皆可適用的無敵神方,與藥到病除的神奇療效。

別傻了,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既便宜、療效佳又不用花錢看醫生。

有皮膚搔癢問題,請就近諮詢合適中醫師!安全又無副作用哦!